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

[經驗分享 & 請益] 膨脹的超耐磨木地板







這幾天忙翻了! 因為……………..偶棉家的超耐磨木地板凸起來了啦!! 唉! 2F餐廳 + 3F主臥 + 4F客房/走道 + 5F休閒區, 都有這個問題. 2F餐廳是在去年12月發生的, 凸起範圍不大, 約3~5塊木地板. 設計師也已請木工師傅處理. 後來3F主臥也凸起了, 範圍比較大, 約5~10塊; 接著是5F休閒區凸起約3~5塊木地板; 然後4F客房/走道是快凸起了. 所以一不做二不休, 3至5F一天給它搞定.



從主臥照片來看, 上圖是凸起範圍較大的睡眠區. 另外請大家細看下圖, 若兩塊木地板短邊接合處有明顯的一條線, 表示木地板膨脹空間快不夠了,已經開始往上擠壓 (下圖中間有兩條線比較明顯)





師傅把木地板敲開, 一片片編號之後, 把邊緣鋸短一些些, 再依原位置放回去, 咦! 木地板就平坦了耶! 原來超耐磨木地板很有彈性, 雖然凸起了, 但沒定型. 若拿新的木地板來鋪, 就還得讓它適應偶棉家的溫溼度, 那又得花很久的時間.









4F客房/走道: 由反射光線來看, 已經有很多明顯的横線條了! 所以雖然這層尚未到達凸起程度, 但師傅仍舊是拆開鋸短.













5F休閒區: 唉! 為什麼每層都”中標”啊?





我們左思右想, 只能想到幾種可能 :



1. 氣候因素: 會不會是中壢太潮濕? => 偶棉家一般狀況溼度約在60~75%, 應該算ok.

2. 廠商因素: 我們用的是德國進口貨(LifeFloor), 會不會是因為歐洲較乾燥, 所以他們的產品膨脹係數沒有針對東南亞潮濕地區做測試? => 設計師&木工師傅認為不至於.

3. 收邊法: 會不會是偶棉木地板與牆壁面的縫隙收邊採用矽膠封填(較美觀), 而不是用一般的收邊壓條(較不美觀), 導致膨脹空間被矽膠吃掉, 木地板沒有空間伸展而向上隆起.

4. 舖設面積的差異: 之前好像寶哥有提過, 超耐磨木地板若舖設超過10米後, 需要先做一個收邊壓條, 之後再繼續舖設, 也就是要留更多的縫隙提供木地板膨脹的空間. 會不會是偶棉家是透天, 因為舖設超過10米後沒做收邊壓條, 所以問題容易浮現. 而公寓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?



3F主臥完工:



5F休閒區完工:





矽膠收邊: 木地板邊緣鋸短之後再鋪回去, 約留5mm縫隙, 以矽膠收邊. 這樣真的比收邊壓條美觀. 但不知道矽膠是否吃掉了預留給木地板熱漲冷縮的空間, 所以才導致舖設4個月後凸起.



透明色矽膠: Dai , Sorry! 妳很早就跟我要收邊方法, 我一直到現在才給照片.



白色矽膠:





不過設計師很負責的處理此事, 且木工師傅拆除時也很仔細小心, 讓我感到安心. 至少事情解決了. 木地板已經經過了4個月多的熱漲冷縮, 鋸掉一小段之後, 應該不會再膨脹了吧!

28 則留言:

  1. 喔~

    好像都會這樣的,

    不過你的廠商會負責也不錯,

    我還以為夏天鋪比較好,因為冬天冷會收縮...

    我也覺得可能是你家的濕度比較高的原因,所以膨脹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家也用超耐磨地板,過兩天會po上來,

    原訂收邊方式用踢角板蓋過去後預留0.8cm的空間作膨脹,

    施工當天,師傅卻又堅持在踢角板和地板接縫處填上透明的矽膠,

    師傅說:白色矽膠容易贓

    其實我擔心的是,填上了矽膠,會不會阻礙膨脹的空間呢?

    地板才用好3週,春天的梅雨季過後,希望一切沒有變化!



    ps 家中有用除濕機嗎? 我們每天都有開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唉~~無言....我原本超想舖設地板(不管耐磨的或是實木的),想藉此提升視覺和實際室內地板的溫暖度。

    但就因為龜山林口溼度向來就很嚇人,所以想說過幾年後,等房子蓋得更多,溫室效應大一點時,再來鋪設。

    如今看到同好裡蠻多發生變形事件,我也想知道究竟是台灣的氣候不適合鋪設?還是品質的問題啊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天啊 怎麼會這樣~

    你棉心情應該多少會受影響吧?

    還好設計師還蠻負責的,



    謝謝你的禮物喲

    我收到了 很美呢~



    gina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阿,怎麼會這樣ㄌㄟ

    我本來也想說要找"life floor"來作的說

    不過冬天不是應該收縮的嗎?

    怎麼反而膨脹起來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clement66外國:

    寶哥認為應該是單一區域鋪設坪數太大所致!

    用矽力康把細縫填補起來,

    原本預留出來的膨脹空間被吃掉了!

    我個人認為這不是超耐磨的『標準施工』法!

    靠牆的地方應該使用踢角板來遮掩預留空間(8~10mm),

    非靠牆的地方要使用收邊條,

    寶哥看過有家超耐磨地板的收邊條也很美觀的,

    不知clement66有沒有觀察到地板被師傅鋸短多少?

    地坪多大?

    告訴寶哥研究一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Clement,

    看來還是寶哥說的收邊法比填silicon來得保險耶

    每層都翹起來好可怕呀!><

    幸好他們負責幫忙補救

    希望之後會好一些...

    我都忘記了... 謝謝你還記得貼照片給我看喔^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橘子:

    溼度應該跟一般住戶一樣,應該還是像寶哥說的:鋪設面積過大.



    To Bella:

    矽膠有一個好處,可以阻絕螞蟻的路徑.

    不過真的有可能會吃掉預留的膨脹空間,

    要小心觀察喔!祝一切平安!



    To Gina:

    唉!把房間東西搬到別處,是真的蠻累的.希望不會再漲了!

    很高興妳喜歡小禮物.



    To 小華:

    可能是暖冬吧!前一陣子氣溫不是也粉高.

    所以從10度到28度都有啊!



    To 寶哥:

    謝謝您的建議,偶已經到您那裡留言囉!



    To dai:

    不客氣啦!

    不填矽膠,用踢腳板好像更美觀.

    不過全棟都釘踢腳板應該所費不貲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To chun03.kimo :

    鋪木地板真的好處多多,

    視野優良,觸感舒服.

    我想偶棉家凸起事件,可能是鋪設面積大,預留空間不足吧!



    To Bella:

    補充一下,偶棉除濕機也是有天天開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寶哥補充一下!

    我家的超耐磨地板現已歷經三個濕冷的冬季考驗!

    我住東湖靠汐止這邊,常下雨!

    屋外下雨時屋內濕度高達70~80(我的高檔三菱除濕機顯示),

    前兩次冬季我家根本沒買除濕機,

    所以經過我家的驗證,

    可知空氣中的濕氣並不是主要原因!

    我想還是預留伸縮空隙不足的問題,

    至於是面積太大嗎?也未必!

    外國人房子比我們大多了!

    不過面積越大、伸縮空隙也應該越大一些就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小寶哥說的極是. 空間越大保留的空隙也要大些.

    我家是用木板地, 實心木板更會熱脹冷縮, 所以我家冬天可以看到縫隙,

    夏天就完全看不到.

    耐磨地板最表層也是木板吧, 應該也要留點空隙才不會一潮濕就翻起來.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謝謝寶哥的解釋,主因應該就是膨脹空間不足所致.

    偶很好奇的是:超耐磨木地板可以膨脹那麼多喔?

    因為以我們主臥膨脹的程度來看,搞不好有超過兩公分耶!

    可惜沒量師傅到底鋸掉多長.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clement,

   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我po過的一篇有關地板的文章

    http://blog.xuite.net/ilikepiyo/ilikepiyo/8023979#4171768

    我用超耐磨已經1年了,只有剛開始因出國5天門窗密閉而出現這種問題,的確,鋪設面積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

    面積大,伸縮縫就要大,但無論踢腳板或收編條的留縫程度都有限,所以難免會需要修補.我的經驗是,地板要

    多通風除濕,就不會有這問題.我家兩天必除一次.現在都沒有問題了喔!加油~~~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by the way,

    牆邊最好不要用矽膠,這樣其實不美觀,阻擋了伸縮縫,遇到修補時更麻煩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dear clement



    我要連結你的這篇文章喔!



    Bella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To may:

    真是糟糕,我們維修之後,還是用矽膠封邊耶!

    真擔心以後若再膨脹時,又沒地方release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我覺得另一個可能是新房子的關係

    今天三商美福的師父來看我家的床頭櫃

    兩個床頭櫃背版都發霉了

    我也是說除濕機整天開

    怎麼會發霉了



    師父有說

    這是因為新房子的關係

    壁面與地面水泥的含水量都還很高



    我家主臥也是舖跟你主臥一樣的洗白櫻桃木色

    看到你的狀況也正擔心中ㄋ



    對了,三商的師父還建議我說

    開窗戶通風比開除濕機有用

    提供你參考囉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To jenny:

    以小米花的經驗來看, 好像有些人需要再修整一次,才會變平坦說~

    希望你們不會遇到.

    嗯!可惜Jennifer怕冷,所以偶棉都不長開窗戶說,呵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之前沒看這篇,只顧著看FIFI開的店@@|||

    沒想到你們家有這麼悲慘的遭遇喔?

    我在中壢待過三年,感覺中壢不會比我現在山上潮濕啦!

    而且通常台灣的房子單一層樓的面積不會超過十米吧?十米很大很大耶!

    我覺得應該是當初邊緣伸縮縫留不夠,我們家也是像寶哥說的

    有牆的地方用踢角板收邊<地板商附送的>

    無法用踢腳板的地方就用同色系押條,只有樓梯部分是用細利康收邊

    目前既然你們已經重新鋪設過了,只能靜觀其變,最重要溼度要控制好



    也提醒想要使用超耐磨地板的朋友:

    海島型跟實木地板鋪設完成後,每片之間一定會有縫,可以熱脹冷縮

    而超耐磨地板每片之間幾乎無接縫,所以膨脹時只能依賴靠牆四周的伸縮縫

    否則地板沒伸縮空間就會翹起來,施工的時候一定要提醒師傅喔!

    PS:很多老師傅根本沒做過這種新鮮的地板,所以事先最好詢問師傅的經驗
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你們家好漂亮啊~

    真是超特別的經驗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To Fifimon:

    感謝您的經驗,除濕機得天天開囉!



    To 小雲:

    Thank you!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我家最近也想裝潢地板

    看完各位心得分享 我更有信心了

    我可能去 IKEA 訂購安裝吧

    他們有專業的團隊 應該沒問題吧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To 小鍾,

    我也很喜歡IKEA木地板的色澤.

    等您舖好之後,再來分享心得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Deal all:



    看大家如此熱烈討論, 真的很用心, 我提出一點小小的

    看法, 通常地板會凸起來有幾個原因, 第一, 邊邊一定

    留8mm的縫,目前市面上的地板因為沒有原廠同色同花的

    收邊條, 加上台灣師父喜歡用SEALANT收邊, 如果沒有

    放預放縮伸條可能不太好. 第二.耐潮性佳的地板,高密

    度板(HDF)的防水性能數據一定比較高, 第三. 真的不

    小心泡水了, 只要儘速將水氣處理掉, 通風除溼後, 一

    般品質較好的耐磨地板都可自行恢復原狀. QUICK

    STEP 2007年有新產品. 有興趣可以進來看看哦..

    http://photo.xuite.net/vv0928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你好剛好路過看到.所以給您一經驗談.相片中的師父應該是木工師父.兒

    不是施作超耐磨地板的師父.所以不知道正確的工法..所以導致這些問題

    發生..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To vv0928 & 阿肥,

   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.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密底板的材質的確很容易因受潮變型,密底板的的碓是要一小段就留伸縮

    縫.

    其實台灣的環境還是用海島型的比較適合,也不用再留伸縮縫,美觀又實

    用~



    TATTOO圖騰地板

    回覆刪除